8th
慶祝14周年的專輯《拾肆-14-》封面,14年是捏它兩人的人設「永遠的14歲」,左邊是さち,右邊是ゆか。
 
這篇想來非常粗淺地介紹一支風格滿特殊的樂團黒色すみれ,目前沒有中文譯名,我自己懶得切換日文輸入法時是打黑色堇花。以前就有聽說過這個樂團,但是當時不懂日文,中文資料也不多,而且沒有很喜歡聽到的第一首歌,就只有追蹤推特和IG,直到某天看少女椿時發現她們有客串幾秒才開始找歌聽XD,一聽哎呀就決定是ALI退休後的精神食糧了!雖然我是覺得ALI會活得比地球還長
 
社群媒體很全面XD

 

樂團簡介:

2004年結成,風格以古典或法國香頌、日本歌曲或大正浪漫為主。以前曾標榜「Lolita Classic Unit」(洛麗塔古典團體?),現在則改成「Neoclassic Unit」(新古典團體?)和「Alternative Music」(另類音樂),兩人的造型也從一開始的雙子Lolita變成各種雙子造型。時常有小型演唱會,也固定會做直播但我沒看過。除了樂團本身的活動外,也有和各方合作提供歌曲、OST、模特(?)等,還曾開過咖啡廳すみれの天窓,不過已經歇業了。

雖然找不太到中文資料,不過在歐美似乎有點人氣,甚至和提姆波頓是10年以上的朋友(是ㄉ就是那個提姆波頓)。

歌曲風格還滿一致的,大多數是鋼琴+弦樂和人聲,比較少節奏強烈的曲調或使用電子樂器(應該吧)。前期歌曲大多有種黑色童話的感覺XD,近期的古典、優雅系(?)比較多,日本風歌曲的話則有大正/明治時期的咖啡廳氛圍。

 

成員:

ゆか:(本名?)佐藤由佳,暱稱ゆかちん。擔任主唱、手風琴、鋼琴和大部分作詞、作曲。

個人認為ゆか的唱功很強,從一般的流行樂、美聲到聲樂都有辦法駕馭,甚至可以刻意壓扁聲音再突然提高,「私の楽団」這首就展現了正常歌聲以外的所有唱法XD

さち:暱稱さちどん。擔任小提琴、和聲和其他樂器,偶爾作曲。另外似乎有在當Lolita模特。

兩人都自稱是「永遠的14歲」XD

 

推薦歌曲:

因為網路上找不太到資源,所以以下推薦是根據我能找到和個人喜好選出來的,另外也幾乎找不到歌詞,因此我只能聽懂不到1%的歌詞XD

(更新:找到了一個專門放歌詞的部落格!目前還在陸續新增中,不過總算可以脫離鴨子聽雷進階到瞎子摸象

 

私の楽団(オーケストラ)

收錄於2004年的出道專輯「ぜんまい少女箱人形」。好像是我聽的第一首歌,當初覺得太奇怪就棄坑了,現在回頭再聽,雖然也不到很喜歡,但是比較能接受這個忽高忽低的唱腔XD(想想ALI也是這個路徑)

MV應該也是2004年或之後拍的,故意拍得好像薔薇色翠星歌劇團的年代一樣XD(欸

 

サーカスの馬

也是出自「ぜんまい少女箱人形」,這首也是故意把聲音壓低壓扁後,又突然拔高,但是我還滿喜歡的XD(捉摸不定的喜好

 

永久に麗しく,すみれの花よ

出自2006年的專輯「アンデルメルヘン歌曲集」,永久に麗しく,すみれの花よ這句話也用在她們FB專頁的介紹上,好像就是這首讓我入坑的,個人還滿喜歡這首的曲調,歌詞也滿喜歡的,是很勵志向的歌曲(少數能找到歌詞的歌XD)

永久に麗しく すみれの花よ
清らに咲いて 貴方に見せよう
夜露に濡れた 瞳をふるわせ
立ち上がれすみれ 夜明けは近い

MV一樣故意拍的好像古早影片XD

 

大人になったアリス

出自2010年的專輯「ALICE IN THE UNDERGROUND」,看日記是說這張專輯是做給當時執導魔鏡夢遊的提姆波頓,後來2015年時這首用作蜂須賀健太郎導演的人偶動畫電影「アリス・イン・ドリームランド」(Alice in Dreamland)的片尾曲。個人滿喜歡這首,覺得算比較大眾一點的歌曲。

然而頻道為什麼把這支影片標記成兒童內容呢......

 

道化もの

出自2012年的專輯「すみれ詩手帖」,只是要說這首是少女椿裡她們經過女主角時唱的歌而已XD

 

たんぽぽ

一樣出自「すみれ詩手帖」,這首是我目前最喜歡的歌!也是個人認為比較大眾的曲調,唱腔也是一般的流行偏美聲唱法。好像是舞台劇「かもめ 或いは寺山修司の少女論」的主題曲,歌詞是詩人北原白秋的詩,不過我找到的跟歌詞版的好像不太一樣。

更新:原詩是北原白秋為了悼念19歲就自殺的朋友而寫,歌詞版好像有加筆,補充(?)了詩人的心境

 

エデンの十字架

出自2014年的專輯「Cosmopolitan」,是Vassalord.(血咒聖痕)OVA的插曲。一開始是(根據聽懂的部分)很喜歡這首的歌詞,搭配曲調有種我喜歡的要殉情般的氛圍(欸),查了發現不只有歌詞,還有翻譯!才知道是Vassalord的插曲XD。

 

幸福な王女さま

出自2009年的專輯「Gothlolic-ゴスロリック-」,個人其實還好,不過這首的主人公好像是Lolita,曾經在Angelic Pretty的茶會上表演過的樣子

 

しろたんマーチ

クリエイティブヨーコ的商品角色しろたん的角色歌,另外還有しろたんタンゴ跟しろたんワルツ。我有看過它,但臺灣好像沒有正式譯名?

 

 

先這樣,有想到再補充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黒色すみれ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螺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